16.3.08

關於「西灣」...

抱歉打這篇文章,我的用意也絕對不是否定現在大家付出的心血以及所有做出的努力,我希望的是在未來,我們,可以更好。

雖然我不是幹部,但我從來都不以小組員自居。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是,我真的很喜歡西灣
也真心的希望西灣可以越來越好!
##ReadMore##
故事就從MBA95級的學長在碩二時草創西灣開始,當初其實他們有他們的緣由有他們的理念。接著下來MBA96級的學長,在沒什麼包袱之下接了棒,他們倒不見得認同上一屆創辦的堅持,但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也有他們自己想做的事,他們有很多願意花時間去寫些東西的學長姐,「舞道」之路也就此展開。緊接著MBA97級的學長姐也很努力的藉由承辦一系列的活動演講,打響了西灣學人的名聲。現在,西灣不再只是學長姐們的了
現在的西灣,是「我們的西灣」了!

以下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也許很沒有建設性,只是一再抱怨,一味的否定,這些,我承認,我的確沒辦法具體提出一些實際又可行的解決方案,但我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一些感受,自己的期待,如果有聽起來不舒服的言論,我想先在這裡致上最高的歉意,我真的沒有任何惡意,只是很單純的希望「中山企研」可以越來越好。

以下是我自己在思考的一些問題:


雖然西灣學人至今也才四屆,但是回過頭看,其實每一屆都有他們想努力的方向他們想呈現的風格。我們有否試想過,「我們的風格」「我們的方向」是什麼嗎?沒錯,我們是拿了系上的經費,但我們是所謂的係學會嗎?辦活動、演講真的可以從中得到很多嗎?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多少人力在裡面?有否想過得到的收穫,造成的影響是值得的嗎?甚至,我們真的知道做了那麼多是想得到什麼嗎?並不是說辦活動找演講不好?而是我們到底想從中獲得什麼?「我們的西灣」定位到底又在哪裡


一個「投入」的問題,也許很現實,但是這是事實,從我們碩一進來,老實說就我的感受,「西灣學人」有誰?「小逼、培倫、幸穎…還有嗎?不好意思,沒了!」先不看乙班的人,整個碩大的企研所碩二50多人,只有三個人撐起一整個西灣,當然我知道有很多在幕後付出的學長姐,但那並無法改變我所接收到的感受,未來是不確定的我也知道,但我看到的是一年後我們這屆的狀況只會歷史重現。

換個角度想,當然班上大家其實都有自己的規劃,有些人老實說在怎麼找都不會有興趣來幫忙,但是我們有努力過嗎?另外我們有想過為什麼嗎?大家對西灣的印象就是「歐,就是那一群人再弄的阿…」因為做什麼事,都是一小撮人自己在決定的,其他人並沒有參予感「唷,有辦演講唷!又要被抓去幫忙了…」我們有真的問過大家的意見嗎?我希望「我們的西灣」不要只是幾個人的事,而是MBA98的事,不是到了最後大家各管各自的事情,而學弟妹只知道有幹部,沒辦法,他們是幹部,別人都走了他們卻必須留下!

如果當大家都有機會為西灣去思考去崇景,發出自己的聲音,我們努力做的事也是大家共同決議的,那樣是否會增加更多歸屬感凝聚力呢?如果整個西灣的運作讓大家是有全程有參予的,西灣的興衰是不是會有更多人去在意,去感同身受呢?


現在的西灣,還有多少人在乎?校友回娘家之後,又會有多少人?開個會希希落落!曾經在上學期想加入西灣的人,現在的感受是「西灣唷,都不知道在做些什麼?還是算了,時間留給自己吧!有空在去幫一下忙就好了。」曾幾何時,「西灣學人」只是一個不痛不癢的代名詞…

也許,我們只不過是個學生組織;或許,這些事並沒有那麼大不了;當然,一年很快就會過去,接下來又是該讓學弟妹去盡情的揮灑屬於他們的西灣,但我們到底留下了些什麼?我有跟畢業學長聊過傳承的問題,其實他們一直都很關心也很注意西灣現在的發展,但每屆其實都留給下一屆絕對的自主權,不想給下一屆任何的包袱,可是換個角度想,碩班也才兩年,真正”掌權的”時間其實只有將近一年,MBA是出了名的鬼點子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當每屆都做一點自己想做的東西,明年又喊停再去做別的,這樣過於人治的組織,發展下去我自己的感覺實在不是很樂觀。舞道的現狀其實畢業學長們都很擔心,尤其是創立的學長姐,但是目前他們還是選擇不干涉,想留給我們的,是屬於我們的一片天空,但是,我們畫上去的是一道彩虹抑或是一片烏雲?

西灣,是為了帶給同學什麼?
西灣,有PROMOTE到「中山企研」嗎?
西灣,有為我們加分嗎?
西灣,不能是屬於大家的嗎?
西灣,可以讓我們引以為傲嗎?
西灣,可曾知道自己為什麼叫做「西灣」嗎?


MBA98 羊正鈺
2008.3.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