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

給畢業生的話:慎始最重要

這是轉錄 曾美君老師送給暐鈞學長和幸穎學姐的 一篇文章

又到了大學畢業生選擇深造或進入職場的時節。我要引用法國大哲學家蒙田的話:「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正正派派做好一個人」,和學子們分享一個想法,那就是:要當一個正直的人,慎始最重要。
##ReadMore##
前一陣子,巴紐案醜聞發生時,我看著前外交部長黃志芳站上火線上道歉,並黯然下台。當然,相對於另一位表現出滿不在乎、一皮天下無難事的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黃志芳的表現是知恥的。但我仍不免有萬千感慨。

黃部長我有過數面之雅,談吐溫雅、博學廣識,是個人才。黃部長從基層的外交官出身,在陳水扁總統上任後,以優異的幹才而獲得拔擢,四十四歲即被延攬進入總統府,四十四歲被延攬進總統府副秘書長,四十八歲升為外交部長。可說是有為的公務員了。

然而,在五十歲正值千秋鼎盛的他,卻因為金錢外交的醜聞下台。

我想請各位即將畢業的學子們想想,這樣的人生算是成功?還是不成功呢?

從黃部長的眉目氣宇中,和我與他的有限交往中,我願意相信,他是一個有原則、本性正直的人。但一個正直的人,遇到了一個不斷栽培你、拔擢你卻不正直的長官,要怎麼辦呢?

這是一項很難卻是真實的問題。

一開始,你可能會用獨善其身的邏輯想,長官不正直是長官的事,自己問心無愧就好了。當你選擇用緘默來面對不正直的上司,默許、配合長官時,你其實就已踏上同流合汙的一條路了。

當長官以各種恩情寵惠要你同意甚至參與長官不義的事時,你可以拒絕一次、兩次,卻可能拒絕不了第三次。你心裡會有「知恩要圖報」的聲音,當作放棄正直的藉口:「長官對我這麼好,我能怎麼樣呢?就當是報答知遇之恩吧」。於是,當原則一次次的妥協,正直的人便慢慢地向不正直的方向擺盪了。

那「不正直的氛圍」就像一瓶「人格的強酸」,會漸漸地腐蝕一個人原本美好的品性,讓你走上一個漸進的墮落過程而不自知,直到有一天,驀然回首,你才驚覺,你已離「正直」兩字太遠太遠,走不回來了。

這種受人格強酸侵蝕而難以回頭的例子,不勝枚舉。過去八年權傾一時的政要,紛紛面臨司法機關的調查,連總統也不能再仰恃刑事豁免權的保障,而必須面對司法追訴。對大學畢業生們來說,還有更好的警例嗎?

最後我要對畢業生們說,中文裡的「畢業」一詞,含有結束的意思,意謂著結束一段學習過程。但英文中的畢業典禮,叫做commencement,則是開始的意思,意謂著即將要展開的新的人生。面對新人生的開始,社會新鮮人們要認識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考驗。

不要忘記世界上的撒旦像獅子一樣在尋找可吞噬的人,所有的不義,都會包裝著讓人鬆懈心防的糖衣,這些糖衣以「知恩圖報」、「獨善其身」、「沈默鄉愿」等形式偽裝,一旦我們選擇退讓妥協,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也許「取巧」表面會讓人走了捷徑,但到最後,「正直」的人會贏得他人終生信賴,也就為自己帶來更多的機會。慎始、慎微,這是我想對畢業生們補充說的話。

【聯合報╱陳長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台北市)】 2008.06.14 02:20 am

今天剛跟亞霖吃完飯,
回想起 去年這個時候,
我也是在跟他請教招說會的籌辦,
昨天 已經換我傳承給下一屆學弟妹了,
這一年 體驗了很多,
跟理工科完全不同的學習方式,
讓我一度灰頭土臉,
不同於以往的人際生態,
也讓自己跌跌撞撞得過了一年,
活動的風風雨雨,
比賽的朝朝暮暮,
感情的如影隨形,
課業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還有一年
該去明確的定位自己的價值了,
當初的目標 似乎未有比較近,
時間卻毫不留情的不斷呼嘯而過,
課業 要像比賽一般的心態去付出
活動 做出取捨 多為自己加分吧(英文好好加強)
待人 身段要放柔軟 要學會察言觀色
做事 規劃和執行要並重 時間管理和效率
別忘了夢想進入MBA的初衷~~
慎始最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