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

「Intimacy」- 人在曹營 心在漢


好痛...
##ReadMore##
以往的過年 似乎除了偷偷在意紅包有多少外,
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特別缺了什麼, 
倒也不是說無憂無慮,
只是 一向很不喜歡去對誰求什麼...
初三去了很現代化的法鼓山,
倒是一反常態 認真的許了四個願 @@
第一個是父母 之後兩個是分別幫兩個人,
最後一個 就隨便幫自己許了一個...

最近 一直再找相處的方式,
不管是對朋友 還是對家人,
對於朋友 其實是一直到上了研究所,
才真實的感受到朋友的重要,
當然 那個過程也是絕對一刀未剪,
有血淋淋的被自以為的朋友背後插一刀;
有為了群體而付出一個個小圈圈的標籤;
有跟好朋友一起為活動努力而互相關心;
還有不管是同性或異性的朋友,
再久沒交集還是可以聊一整個晚上停不下來;
但 似乎永遠都會感到孤寂,
永遠都覺得少了什麼,
王文華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兩部電影,
給我的感觸 很深 很深...

1996年的「征服情海」。湯姆克魯斯飾演紅牌運動員經紀人,交遊廣闊、人見人愛。然而當他被公司fire掉,所有的朋友瞬間消失。前女友批評他「Great at friendship. Bad at intimacy」(很會做朋友,但從不敢和人交心)。

1997年的「心靈捕手」。羅賓威廉斯飾演的心理醫師問麥特戴蒙飾演的叛逆天才為什麼不和女友進一步交往,麥特戴蒙說:「幹嘛深交?她目前在我心中這麼完美,一旦深交,我看到了她的缺點,不就破壞了她那完美的形象!」羅賓威廉斯一針見血地回應:「其實你在乎的是自己的形象!你目前在她心中這麼完美,一旦深交,她看到了你的缺點,不就破壞了你那完美的形象!」
受了羅賓威廉斯的刺激,麥特戴蒙與女友深交。原本「完美」的關係迅速變成爭吵和粗暴。雖然血肉模糊、不堪入目,但看穿彼此的醜態後,他們找到了真正的親密感。

回到了家中,
又是另一個扭曲的矛盾,
總是嚮往自由的離開台北,
但是又一次又一次狼狽的逃回台北,
可是 回到家,
卻找不太到跟家人很自然的相處模式,
打開筆電 一切如故...
看著螢幕 一見如故...
兩個單身的姐弟互相抬槓,
偶而跟老媽討論著學校、課業、畢業後規劃,
鮮少的跟老爸討論問題,
這樣的互動相處 是我要的嗎?
所謂的避風港
我真的 有下了心中的定錨嗎?
有太多的理所當然,
有太多的手心向上,
有太多的要求抱怨,
不斷的接受 不願付出,
但心 卻不斷的相斷了線的風箏,
只有偶爾的感慨 讓我找到對家的歸宿,
爺爺奶奶去世後,
是不是 應該重新對『家』有個定義?
再次為自己寫下註解?
親密感 不是走了
而是曾經來過...







爺爺 奶奶
真的 很想您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