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8

7.親愛的學長……

一切靠人脈

在講究團隊合作的史丹佛商學院,大家通常和樂融融。第一次需要競爭,是搶一年級結束後的暑期實習工作。到了五月,找到工作的吃了定心丸,重新換上 T-shirt 短褲,享受加州陽光的燦爛。還沒找到工作的,只好繼續穿著西裝,東奔西跑進行面談。從同學的穿著,你可以看出他最近的壓力程度。如果他穿著西裝,你最好不要把他攔下來閒話家常。

史丹佛教給我許多實際的求職技巧,大部分的技巧都立即見效。其中唯一需要醞釀的,是「人脈」。
##ReadMore##
白人看到東方臉孔,以為都是日本人。Taiwan 和 Thailand,很多人會搞混。縱使你在桌上的細縫插上名牌,別人還是不知道你的名字如何發音。所以很多留學生自然而然地退縮到華人的圈子裡。一起組讀書小組,一起K書。周末一起上中國超市,一起打麻將。

這是人之常情,每個留學生,包括我在內,多多少少會這樣。史丹佛也知道,所以她特別警告我們這些外國學生:不要畫地自限!你是 MBA,你是外國人,於是你要比白人更主動,你必須更積極!台灣學生書都唸得很好,大家都知道。但在商學院,最有價值的經驗,不在教室裡。以後找工作,沒有人先看你的成績!

校方和大多數同學都認為:經營人脈是 MBA 重要的使命。你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很容易學會怎麼樣讀資產負債表。市面上一大堆「MBA一周速成」之類的書,編的不比史丹佛的講義差。你來史丹佛,除了最後拿到的那一張畢業證書值錢外,另外一項具體的、值錢的東西,就是你的人脈。因為你這一生再也沒有機會,像在史丹佛一樣,認識來自各個產業、將來會回到不同領域,的朋友。彼此沒有太多利益衝突,互動關係不是你贏我輸。你如果把時間全花在念書上,反而完全錯過了史丹佛的經驗。搞懂會計,你可以作幕僚。搞好關係,你可以作總經理。

我幫你,因為我看過你的大腿

所以史丹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叫做 Networking(建立人脈)。特別在加州四季如春的環境下,Networking 變得容易而且必須。每個星期三下午,學校刻意不排課程。鼓勵各個社團在中庭舉辦社交活動。活動內容不一,啤酒是必需品。在啤酒助興,人與人之間很容易親近。

這類啤酒聚會有一個名字,叫「FOAM」。「FOAM」除了是啤酒泡沫的意思,也是「Friends of Arjay Miller」的縮寫。Arjay Miller先生是六零年代福特公司總裁,1969到79年間在史丹佛擔任商學院院長。與一般道貌岸然的院長不同,Arjay深具加州血統,凡事慢半拍。他為人輕鬆和氣,懂得享受人生。鼓勵同學多方面去享受加州生活,不要整天窩在圖書館念書。受他的感召,後來所有懂得享受生活的同學,就自稱為「Arjay Miller的朋友」,每周三下午喝啤酒。周三喝不夠,周五下課後再喝。冬天時喝到天都黑了,氣溫驟降,仍然一直灌冰啤酒,不願回家。

冬天Networking除了喝啤酒,還有滑雪和洗三溫暖。冬季學季一月初開學,一月中的周一是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禮拜五下午,學校就空了。大家成群結隊,開車到內華達州的塔荷湖(Lake Taho)滑雪,三天長周末朝夕相處,感情立刻熱絡起來。不想跑太遠的,就到住在校外同學家洗三溫暖。男女共處一池,一邊喝啤酒,一邊聊性和Merrill Lynch。性的交流我沒參加過,但是Merrill Lynch銀行的工作機會我在池中聽說過不少。這種坦裎相見建立起的情感,將來都在大家走入職場後產生效應。「喔!你就是王文華,大腿上有顆痣的!」這樣的交情,是教室和圖書館中找不到的!

問問題、拍馬屁

Networking 的對象除了同學,更包括來學校演講的企業領袖。畢竟同學只能給你資訊,企業領袖可以給你工作。定期的企業領袖演講中,聰明的同學會不斷發問。原因除了是對演講者的公司好奇,當然也想藉漂亮的問題在講者心中留下好印象。演講結束後,他們會上前交換名片。幾天後,再用 E-mail 追蹤聯絡。你覺得他是馬屁精,他還真的藉這樣簡單的方式找到了工作機會!

企業領袖日理萬機,可能沒空理我們,於是大家會在已經在業界上班的學長身上動腦筋。跟其他商學校相比,300 多人的史丹佛算是小學校,於是同學和校友間的感情特別好。學校教我們:當你們跟學長聯絡時,不要開門見山地要求工作。甚至還不認識對方,履歷表就寄過去了。學長會想:「你是誰啊?你把我當什麼?」這樣功利的接觸,誰都會反感。你可以換一種方式,問學長:「我想當企管顧問,想聽聽學長的經驗」、「我想做行銷,想請教學姊怎麼能把履歷表寫得更好」。大部分的人都好為人師,你讓他講他自然高興。再說,學長也經過求職的過程,其實知道你這兔崽子你真正的目的。你只要不當面給他壓力,讓她有空間、受尊重。他若知道好的機會,自然會介紹給你。

欲拒還迎,得到工作和愛情

史丹佛把這套應對方式稱為「Passive-Aggressive」,就是藏著主動的被動。這跟我們中國人所講的「欲拒還迎」是同樣道理。這不僅在找工作時有效,追女生時更是好用。很多人都誤解了美國資本主義的精神,以為老美就是教人臉皮厚、衝衝衝,把人煩死就能達到目的地。事實上,積極與熱情固然是資本主義的基石,但配合著熱情還要有很多的尊重和體貼。你當然要主動打給學長,但不要晚上11點打。接通時不是先劈哩趴啦地講,而是問學長現在方不方便講話。「把人煩死」事的積極,在東西方都一樣,很少有成效。

我自己就是靠學長找到了暑期工作。到了五月,我在學校中的面談都不順利。拒絕信像報紙,每天準時寄到。絕望之際,我打開四庫全書一樣厚的校友名冊。發現了洛杉磯的 Grey Advertising (「葛雷廣告公司」)的總經理是十年前史丹佛 EMBA 的學長。當時我想:他是如此重要的人,已經畢業了這麼久,我一個外國學生,他怎麼可能理我呢?但轉念一想:大不了他不理我就是了嘛,我又有什麼損失!這種「大不了…..我又有什麼損失!」的想法,後來在很多場合都推我一把,讓我積極去追求想要的東西。

有了沒有損失的安心厚,我硬著頭皮,寫下:「親愛的學長,素聞台端急公好義……」(當然不是這幾個字,反正就是類似的意思啦!)。信中我強調我是史丹佛的學弟,對廣告極有熱情,並針對他們幾個重要客戶的廣告,大大讚揚一番。我原本以為大概會收到一封:「親愛的學弟,我們非常欣賞您的資歷,但是……」。沒想到兩個禮拜後,他簡短回信,要我跟他們公司的某一主管聯絡。就這樣,我敲開了大門。憑著學弟的關係,得到暑期工作。一個外國人,在美國沒有任何人際關係。就因為我積極,於是得到洛杉磯。

六月初,我把住了一年的宿舍清理乾淨。把所有的家當,塞滿二手車的車廂和後座。我坐進駕駛座,後照鏡中只能看到箱子。照理說這樣是不應該開車的,但我不管。因為我正年輕,沒必要回頭看。我開上縱貫美西的101號高速公路,在一望無際的加州沙漠,邊開邊打瞌睡。我要去洛杉磯了!對於一個來自台灣,在美國無親無戚的研究生,這個暑期工作,是比商學院更大的探險。但當時我哪裡知道,接下來三個月的生活,將會改變我的一生…

沒有留言: